年耗公帑十億港元,平均收視只0.1點,僅有六千多觀眾的香港電台,最近被香港政府審計署報告書指出八宗罪後,惹起社會各界關注。有人指出該台收視低迷的原因是:立場偏頗,異常霸道。

    

有網站翻港台舊帳——去年七月,無線抽起香港電台節目《頭條新聞》,改播即時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。結果港台吵鬧多日,揚言投訴。無線發聲明,指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港是重大新聞,他們已即時通知港台負責人會抽調《頭條新聞》;建議安排在翌日凌晨或下午時段播出……市民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決定,港台仍然發難,看來十分橫蠻。

    

早前,港台的《城市論壇》的主題,竟然用“一國兩制大智慧,呃足廿年不堪提?”,節目一出,即遭到衆多市民砲轟立場偏頗,應邀嘉賓也有投訴標題不當,港台依然故我,不理意見。

    

當年“佔中”期間,大批市民自發到香港電台大樓外示威,批評港台身為以公帑營運的政府部門,卻偏幫佔領行動及反對派……當時的民建聯議員鍾樹根質疑,負責港台的公務員不應該有政治立場。但港台新聞報道及時事節目仍偏幫“佔領行動”及反對派,打壓支持政府的聲音。

    

“港台問題叢生,非始於今日,市民難以接受。”有識之士語重心長說:“今次審計署報告揭露港台效益低下,有合謀嫌疑等問題,只是冰山一角。針對審計署提出四個範疇共十八點建議,港台不能一味推諉,繼續我行我素。一方面要檢討電視和電台節目外購程序,杜絕私相授受可能;另一方面多製作高質素、立場持平,反映主流民意的節目,才能讓港台服務更貼近市民,受到公眾歡迎……”

    (10億港台0.1收視:二之二)

    

來源:澳門日報